20090601

村上龍寫給港女們‧「我在恃寵生『嬌』嗎?」(27歲‧OL)

日語學得一段日子的同學,是時候去日本書屋,發掘課外好讀物。
旭屋智源都是好地方。靜靜打書釘,足以消耗大半天。

推介讀物可不少。近期推介這一本:


「我在恃寵生『嬌』嗎?」(27歲‧OL)‧村上龍

村上龍比村上春樹直接暢快,一矢中的。鬱悶時看這種,心情最舒爽。
這本是村上龍的「南宮夫人信箱」。81條Q&A,由26~35歲在職中女真誠發問,從工作、戀愛、生活,甚至老後該如何打算,完全收錄。
如書名所喻,書裏的問題,幾乎都是申訴題:「我這樣做哪有奢侈?哪有撒嬌?」,「港女」到你唔信。各位AV看多了的純情港男,別妄想日本女子都是溫柔無心毒,原來天下烏鴉,同樣巴喳。(´ー)哼哼哼…

以下摘錄當中經典例子:

P.36
最近的男生吃飯都不會請客哩。你不覺得他們很吝嗇嗎?(27歲‧營業助理)
村上龍:「要是沒甚麼好處可言,就算是男性,也可以不掏荷包。

P.44
總覺得儲蓄很無謂。你不覺得現在過得快樂,就好了嗎?(26歲‧派遣公司OL)
村上龍:「到你40歲,樣殘身材敗,仍能瀟灑地說:『只要20歲活得好就足夠了!』這種話嗎?

P.70
27歲的我,辭去激忙的工作。我明明好喜歡這份工……(27歲‧營業員)
村上龍:「我認為「喜歡」包含「能長時間持續下去」的意味。沒人會放棄自己喜歡的東西。

P.97
為了趁年輕「自我投資」,我經常花費去漂亮餐廳和派對,這樣還不夠嗎?(27歲‧PR公司)
村上龍:「這算哪門兒投資?這叫浪費。

P.112
女性朋友看我穿廉價衣服,都立即看扁我,我該怎麼辦?(27歲‧餐廳打工)
村上龍:「要是貴衣服日後可以用來賺錢,那就買吧;男人,才不理你的衣服貴不貴。


香港,也急需一個村上龍。

‧是日單語‧
甘える(AMAERU):小孩子向父母撒嬌(子供が親に甘える)乃人之常情。用於成年人身上,難免予人依賴,不成熟的感覺。
村上龍(MURAKAMI RYUU):村上龍(1952年2月19日),日本小説家暨電影導演。1976年修讀武蔵野美術大學時,撰寫以沉迷毒品與性的年輕人為題的「接近無限透明的藍」,獲芥川獎。除小說,並親任導演,拍攝自己的小說作品。1999年起出版主力探討日本經濟問題的電子雜誌「JMM」,從此積極探討社會問題。原名「龍之介」的他,為免與芥川龍之介撞名,故使用此筆名至今。


沒有留言: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